2020级土木工程员工专业实习实践体会感悟(九)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11

孙宇——实习心得

专业:土木工程

实习单位:德州建设集团

实习地点: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对于这次实习,我发现如果不实践的话很多问题都考虑不到,实践后才知道是什么情况,我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到了工地后才发现不是知识不会用,而是要学会怎么用,学会变通,把实践结合起来。通过这次实习,我发现自己的不足:首先是理论知识严重不足,掌握得不够扎实,比如说混泥土的振捣时间、振捣方法,混凝土浇筑完毕后的养护温度、养护时间,混泥土开裂的原因,钢筋高出楼面的长度等等,这些概念都很模糊,实习时用到了才知道自己没学好,这些也是不怎么好问工长的,因为都是课本上的东西。其次是对施工图纸的不懂,可能是在课堂时学的都是简单的,片面的,等到了工地后,才发现原来 图纸是很复杂的,一大堆图纸,看到头都大,有时候为了确定某个设计标高,需要要看好几张图纸,实际中的标高和设计标高便很容易混淆。我觉得自己首先在看图纸这就不过关了,看来要反省下自己和继续努力啊。还有就是施工规范不是很清楚,致使发现错误后也不知道它是错的。

当然,发现自己的不足,也有自己的收获,首先就是了解了工地的环境,作为一名男生,以后的工作很可能是从事施工方面的,到那时住在工地就是必然的事了,我去的工地是在城市里,不觉得有什么不适应的,但如果以后去的工地是小山村的,甚至是荒山野岭的,那也很难说了。其次,去工地后也学会了与工人们打交道,对于一些技术问题可以很好的交流处理。还有我觉得在课本上看到的一些东西,虽然知道概念,但是想不出来是怎么一个模型,通过去工地后才发现原来是这样子的,比如说穿墙螺杆,有时候很多东西描述够仔细的,但不亲自见过,确实是很难想象的,这些也比较容易忘记。所以,实践是检验理论的真理。

对于这次去工地实习,虽然发现自己很多不足,但是也指出了一条道路,就是在之后的学习中要学会懂得这些知识,要不断地弥补着。同时也学会了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总之,能学到和体会到的是蛮多的。

李东伟——实习心得

专业:土木工程

实习单位:德州建设集团

实习地点: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生产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它是所学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的统一。在实习过程中,我以技术员的身份深入到建筑施工单位,以建设菌种生产大棚为实习场所,在项目部工程师的指导下,参加工程施工工作。同时,也为毕业后从事工程实践打下良好基础。在这次生产实习过程中,我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在实习工地的工人师傅、工程师的帮助下,我对实习过程出现的专业知识困惑和问题,虚心向他们请教和学习,通过这次实习,我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还从建筑工人师傅老前辈那学到了许多做人处世的道理。

纪春山——实习心得

专业:土木工程

实习单位:大庆油田总院

实习地点:黑龙江省大庆市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今天实习的主要内容为学习看图纸和研究师父给我们出的问题,为了以后方便我们更容易地将要看的图纸找出来我们先将已经完工部分的图纸分类放好,将水、电暖,结构等相关的图纸按类别分好,贴上纸条,以便以后查看。

中途现场有做试块的,师父就领我们去现场观看当时做的是轻集料混凝土试块,经过了解轻集料混凝土采用的是聚酯硬质泡沫,所以具有一定的保温作用,是目前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保温材料,而且轻集料混凝土可以减轻结构自重,提高结构的抗震性能。

刘林洋——实习心得

专业:土木工程

实习单位:贵州建工西南建设有限公司

实习地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义兴市

俗话说实践是老员工活的第二课堂,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老员工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老员工成长,就要勤于实践,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战相结合一起,在实践中继续学习,不断总结,逐步完善,有所创新,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校能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都很珍惜,希望能通过这次实习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为我们工作打下基础。

陈玺蕊——实习心得

专业:土木工程

实习单位:万华公司

实习地点:山东省蓬莱市

本次我们实习地点来到了山东省蓬莱市,项目工程是万华公司的工程建设,项目一共分为三期,目前项目还处于一期工程的基础建设当中,主要是场地平整与道路铺设,在来的这几天开会主要是强调安全问题,在施工当中我们还参与了一次月汇报,过程当中我发现,在干施工当中我们最重要的是协调与沟通能力。

在这几天去工地进行现场学习,看见了书本上的知识点,同时还学习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新了知识储备,最后我们在本次实习当中也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以便未来更好的适应工作。